南投
>
遨遊溪頭

遨遊溪頭

溪頭簡介

溪頭簡介

溪頭位於南投鹿谷鄉鳳凰谷山麓,溪頭的名稱使於清末時期,以「溪流源頭」意象為名,南投北勢溪從此地發源,海拔高度1,150公尺,豐富的林相在日據時期就被東京帝國大學農業部劃為研究之用,台灣光復後,轉為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管理的實驗林之一,範圍跨竹山、信義、鹿谷三鄉鎮,介於陳有蘭溪之東、清水溪之西,面積約2,500公頃。

溪頭內必遊景點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遍植紅檜、銀杏、扁柏等珍貴樹種,另外孟宗竹、柳杉、台灣杉、櫸木、楠木等也非常豐富,而年平均溫度16.6℃的溪頭,更是台灣絕佳的避暑勝地!

園區景點介紹

大學池

大學池

大學池算是溪頭園區內最有名的景點了!由孟宗竹搭建的拱橋橫跨其上,池水瀲灩如鏡,清碧翠綠,倒映四周山光水色,漣漪蕩漾將大學池襯托得更富詩情畫意。大學池旁邊的廣場許多人在這裡歡笑、遊戲,更是4到9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神木

神木

溪頭的神木壯觀度一點都不輸給阿里山! 這棵紅檜神木中間已腐朽成空心狀,但卻依然生機盎然屹立不搖,神木已有2,800多年高齡,高46公尺、合圍16公尺,周圍被杉木人工林所環繞,來到此處更可感受山林的幽靜跟芬多精洗禮。
銀杏林

銀杏林

銀杏除了是優良的健康食品外,銀杏的樹形及葉片更是優美的林相,銀杏林樹林皆已近百年,是台灣最具規模的銀杏林之一,100多株銀杏在秋天來臨時溪頭整片銀杏林便轉為金黃色,在陽光下閃閃生輝,光彩奪目。
竹廬

竹廬

竹廬於民國65年建造,位於神木步道旁,被孟宗竹林包圍,隱密且清幽,曾經是蔣公行館,竹廬外觀皆由竹子圓柱體構成,構成濃濃的中國建築風格。
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於2004年才開放,已漸漸成為溪頭最受歡迎的地方。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點距地面22.6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行走於蜿蜒的空中走廊可用不同的視角觀察完整柳杉林,更可近距離欣賞各種樹棲動物、鳥類及昆蟲。
921巨石

921巨石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嚴重的921地震,這塊巨石在當時也掉落到鳳凰山谷中,體積約1,000公尺、重量約2,400公噸的巨石保留在掉落處,不時提醒民眾大自然的力量及與自然共存的省思。

溪頭附近景點

妖怪村

妖怪村

杉林溪生態園區

杉林溪生態園區

麒麟潭

麒麟潭

鳳凰谷鳥園

鳳凰谷鳥園

溪頭豐富玩法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內有多條長短不一的步道,可依自身體力選擇並量力而行,每個風景、每個時刻溪頭都會讓您感動萬分。

溪頭輕鬆半日遊: (全長約5.6KM,坡度平穩,適合所有遊客)

服務中心出發→竹廬→神木步道看神木→神木林道→空中走廊→流籠坑草坪區→神木林道→大學池林道→森林生態展示中心→回到服務中心

溪頭健行半日遊: (全長約4.3KM,最普遍的路線)

服務中心出發→大學池步道→大學池→大學池林道→森林探索區→大學池林道→森林生態展示中心→回到服務中心

溪頭挑戰一日遊: (全長約16.9KM,坡度大距離長,適合平時有在鍛鍊的遊客)

服務中心出發→神木林道→鳳凰林道→鳳凰山瞭望台及天文台→921巨石→神木→空中走廊→露天音樂會場→森林生態展示中心→回到服務中心

杉林溪 杉林溪 妖怪村 鹿谷鄉


溪頭周圍的景點甚多,非常適合安排兩天一夜的輕旅行,或搭配附近的杉林溪或鹿谷鄉來場深度旅遊。

蓊鬱迷蹤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尋楓蹤

第一天: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松林町妖怪村
第二天: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鳳凰谷鳥園→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鳳凰茶園)

溪頭、杉林溪,吸不完的芬多精

第一天: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夜晚賞螢火蟲
第二天:松林町妖怪村→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

溪頭順遊景點-品凍頂茶香 賞竹林美景

鹿谷茶葉文化館→小半天石馬公園→竹藝文化館→德興瀑布→長源圳生態步道

前往溪頭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中清交流道下,接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轉台14線至國道三號由草屯交流道接竹山交流道下,接台3線至延平轉151縣道,經鹿谷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2、國道一號:由西螺交流道下,至斗六接台3線至延平轉151縣道,經鹿谷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3、國道三號:由竹山交流道下,接台3線至延平轉151縣道,經鹿谷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 由台中雙十路干城車站搭乘聯營客運往溪頭、杉林溪方向之班車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 由南投復興路彰化客運站搭乘聯營客運往溪頭、杉林溪方向之班車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 由草屯彰化客運站搭乘聯營客運往溪頭、杉林溪方向之班車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 由竹山菜園路21號搭乘員林客運往溪頭、杉林溪方向之班車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 由斗六武昌街台西客運站搭乘台西客運往竹山方向之班車,再轉換員林客運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2、台灣好行溪頭線:
◎ 由台中干城站、烏日高鐵站搭乘台灣好行往溪頭方向之班車即可到達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台灣好行溪頭線詳細路線

推薦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