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景點

拉魯島

玄光寺眺望日月潭及拉魯島 / Eva隨手拍

La Lu島,位於日月潭中央,原為邵族祖靈聖地,震災造成La Lu島受損嚴重,縣政府努力開發重建,將其融入邵族文化、藝術,再現風華。

日月潭中的這個小島在被稱為光華島之前,於不同的年代和背景中,還有其他幾種不同的稱呼:日本人稱為「玉島」;潭邊的閩籍漢人稱為「珠仔山」;清末洋人稱為「pearl island」;清朝文獻「珠嶼」、「珠山」、「珠仔山」等稱法互見,不管是稱珠或稱玉;稱山、稱嶼或稱島,都是由形狀和情境著眼,而日月潭的原始主人邵族以「拉魯」名之,是早期邵族人的原始母社「水社」的根據地,拉魯的得音類同於邵語講「真確無誤」的發音,正顯示了拉魯島在邵族歷史中的主流性和其崇高的地位。

拉魯島到現在仍有其神聖性和象徵的意義,比如邵族人相信他們的最高祖靈就是居住在拉魯,依照傳統,凡是想學做「先生媽」(邵人對傳統祭師的稱呼)的婦女,都必須由資深的先生媽陪同,乘船登上拉魯島,去感受最高祖靈的啟示,得到應允之後才算是正式入門。
📝 到日月潭旅遊網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unmoonlake/ 了解更多日月潭旅遊資訊。

交通資訊:

開車

南下路線:

中山高→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台21→魚池→日月潭

北上路線:

中二高→竹山交流道→集山路→左轉→台16→台21→魚池→日月潭

路程導引:

由台14線接台21線入日月潭,須搭船,路良好。

鄰近景點

玄光碼頭
玄光寺
梅荷園
涵碧步道
水社碼頭
水社親水步道
向山自行車道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向山遊客中心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