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南投景點
>
永濟義渡碑(名間鄉)

南投景點

永濟義渡碑(名間鄉)

縣定古蹟永濟義渡碑(名間鄉) / 圖片來源 | 國家文化資產網

清朝時期,名間鄉濁水村是濁水溪北岸可以通往集集的一個重要聚落,地位甚為重要,但兩地交通卻被濁水溪所阻。當時居民須等船渡河,光緒初年,草鞋墩舉人簡化成,社寮童生董榮華等人募款設渡,得到當時鎮台吳光亮的支持並捐俸祿助其設置義渡設施,共募得二千餘元,並提供田產收益以維持其經費,從此,濁水和社寮的往來交通便可連接。

「永濟義渡碑」文,是清代草屯鎮籍舉人簡化成所撰的,豎立於光緒5年,此碑為長方形石碑,高185公分、寬88公分、厚6公分,於濁水福興宮與社寮紫南宮,各立了一座,並橫寫著「永濟義渡碑記」六個大字,下方則略述史實、捐輸者姓名、所捐數目、所置的田產,以此昭示後人。此碑已於民77年由南投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它對於歷史文化、學術研究及教化下一代都有很重要的價值,遊客可順道前往一探原貌。
資料來源 | 南投觀光旅遊網、國家文化資產網

鄰近景點

紫南宮
永濟義渡碑(竹山鎮)
青竹文化園區
集集添興窯
集集綠色隧道
集集隧道
開闢鴻荒石碣
集集攔河堰
紅太陽向日葵休閒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