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南投景點
>
猴探井遊憩區(天空之橋)

南投景點

猴探井遊憩區(天空之橋)

風景優美的遊憩區 / 老山羊部落格

猴探井遊憩區名稱由來

猴探井遊憩區位於南投縣南投市福山里,為八卦山脈風景名勝之一,據傳清朝同治十二年間,當地有一位林老太太往生,為了覓得好風水庇蔭子孫,特延請唐山地理師前來找尋埋葬福地,最後選在此地,且該地區的風景優美、視野非常好,特別的是有猴群聚集,地理師覺得靈氣十足,便稱此地為『猴子穴』。葬埋先祖後,其先祖必能獲致靈氣而庇蔭後世子孫。果然林姓後世子孫都輝煌騰達,成為當地首富。林姓子孫覺得墓前的山谷形意頗似一口井,而山谷前的山峰更像一隻猴子蹲伏俯視深井,就取名為猴探井。

猴探井遊憩區景觀特色

前往途中處處可見各式水果種滿山頭,如:鳳梨、龍眼、荔枝、芒果等,一大片景觀頗具田園景色。由於此處居高臨下,視野寬廣,山頂可遠眺彰化平原,若是天氣晴朗更可遠眺西螺大橋、濁水溪出海口,渾然天地盡收眼底,讓人心曠神怡。而且因甚少光害也是觀星、賞月的風景點,更是觀賞黃昏夕陽的絕佳景點,看著太陽緩緩從彰化平原落下也是一絕景。遊憩區內設有一眺望塔台,塔中間新設有一口井,讓遊客體會猴子探井的情境。更為了繼續推動觀星活動,在此設立了「天文地質展示館」,館內介紹「黃道十二宮」等星相知識。沿著150公尺懸空木棧道往眺望台一路走去,可俯瞰遼闊的彰化平原,其景象房屋、車輛小如螞蟻,也是另一番生活樂趣!

據說當年該地理師曾叮嚀林姓的子孫:『每年祭拜祖墳時,須準備豐富的祭品來祭拜猴靈,並且於祭拜後,其祭品須敬饗猴群不可收回;最重要是不可燃放鞭炮以免嚇跑猴群。』但經歷多年,林姓級世子孫乃輝煌騰達,也都成為當地首富,但時間一久,林姓祖訓逐漸被忘記,每年祭拜祖墳時不但拿走祭品,更犯了最嚴重的禁忌燃放鞭炮,破壞該猴穴的靈氣,致家道漸漸沒落。

猴探井風景區新亮點-天空之橋

全台灣最長的天梯-天空之橋於2012年落成,全長204公尺,階梯共265階,兩端高低落差達5.65公尺,白天可於橋上遠望彰化平原,視野極佳。天空之橋的命名過程曲折有趣,起初南投縣政府向1萬多名學生發出命名問券,「天空之橋」票選第一,但地方人士仍多有意見,經過討論,決定取票數前四名交由八卦山當地的「福山宮」三山國王爺定奪。當日在眾人見證下,每個名字博筊十次,由最多聖筊者勝出,最後依然由得票第一的「天空之橋」拔得頭籌,在民意與神意一致認同的情況下,「天空之橋」正式誕生。

白天的天空之橋式也可遠眺彰化平原,景緻一覽無遺,到了夜晚橋上太陽能LED燈自動亮起,遠處即可見一抹微笑掛於半空,也成了南投、彰化地區新興觀賞景點。
鄭瑄頤 撰文

營業時間:

天空之橋開放時間:
8:30-17:30(售票至16:30分止)
凡該地區下雨即會暫時關閉吊橋,待雨停後重新開放

服務設施:

遊憩區延途皆設護欄、 解說牌、休憩座椅、觀景平台、照明設施等設施。

費用簡介:

天空之橋票價資訊:
全票50元
優待票30元(南投縣民及現役軍警憑證,國小以下學生)
團體票30元(30人以上團體)
特惠票10元(學齡前兒童及65歲以上民眾,身心障礙人士及陪同者1人)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 南下路線-- 國道1號(中山高)→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台14乙→台3→往南投市→施厝坪→猴探井風景區
● 北上路線--台中二高→南投交流道→施厝坪→猴探井風景區

★ 搭大眾運輸:
●客運--南投→員林→下坪→猴探井風景區

路程導引:
台3線→南投南崗工業區→看到成功三路右轉約15分山路到底左轉約30秒,看到福山宮旁的巷子右轉約1分可達。

鄰近景點

八卦山青山茶園
八卦品茗賞景自行車道
台灣麻糬主題館
碧山巖寺
香里活力豬品牌文化館
藍田書院
軍功綠美橋
台灣菸酒公司南投觀光酒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