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南投景點
>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南投景點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簡介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公正巷內,佔地100坪,又稱做『隨駕王爺廟』,供奉傳說中保護清朝嘉慶皇帝的隨駕王爺-李勇,創建於清朝光緒30年(西元1877年),至1908年設建拜亭,1964年曾經大改建過並在神明的指示下,將廟名命為保安宮;每年農曆的4月12日為竹山保安宮(李勇廟)的祭典日期,這個時候廟裡的活動熱鬧非凡。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的歷史淵源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當初由庄民陳秋猛募款20元,漸漸地集合庄民合力建築;傳說當年清朝嘉慶皇帝遠渡來台遊歷寶島風光並查訪民情,遊歷至坪頂埔,訪悉蕭坤、蕭碧等叔姪,串通番人擾亂地方安寧且欺壓良民,因此隨駕將軍李勇除暴安良,殺身成仁殉難於此;另有一種說法是在著名的林爽文之亂中,福康安推進大營到這地方,部將施某病卒並葬於廟後,居民便稱之為隨駕王爺。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的廟地介紹

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前兩隻推球石獅,廟口的石柱上還保有在清朝光緒年間的聯注,上頭的聯文為:『李德耀功勳威武功高護國,勇猛貫乾坤鎮守延正庇民』,兩側建有城堡式亭樓;竹山保安宮(李勇廟)廣場前有一個水池,而近年來新廟和廟庭、圖書館的擴建,讓整體廟地佔有600多坪,提供當地居民一個精神信仰、文化薰陶的地方;李勇像位於竹山保安宮(李勇廟)北方50公尺處,全身穿著著盔甲並且手握劍柄,其威勢和精神令人一震;從李勇像旁的小路續行約1公里處是一個斷崖,名為『蕭碧斷崖』,深度約為30公尺,傳說是李勇與蕭碧在此決鬥,而蕭碧不敵李勇固跳崖身亡。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05:00至24:00

竹山保安宮/聯絡電話(049)264-2612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中清交流道下,接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至台14線轉國道三號,由竹山交流道下,行駛台3線至竹山下坪路,至公正巷轉入即可到達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2、國道三號:由竹山交流道下,行駛台3線至竹山下坪路,至公正巷轉入即可到達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 大眾運輸
客運:
(1)、由台中干城搭乘台汽客運前往竹山方向之班車至竹山站即可到達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2)、由員林搭乘員林客運往竹山方向之班車即可到達竹山保安宮(李勇廟)。

鄰近景點

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沙東宮國家地震公園
照鏡台
台灣影城之桃太郎村
前山第一城石碣
竹管厝
陳家古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