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景點

車埕

車埕全景 / 老山羊部落格

車埕簡介

車埕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明潭壩頂下方,在日據時期曾經因興建大觀發電廠以及木材業而興盛一時,也是振昌興木材場所在地,為了運送發電工程所需的設備、原料及南投木材,早期的車埕,是一人力台車的轉運站,在當時,車埕可是南投木材的重要集散地,人車總是絡繹不絕、熱鬧非凡,使得水里車埕一帶被稱為「小台北」,可見車埕當時的繁華盛況。

早期繁榮的車埕

日據時代為了輸出埔里糖廠所產的蔗糖,於1916年開設埔里至車埕的輕便車鐵道,後來為因應大觀發電廠的興建,便拓寬車埕至二水間的七分車鐵道匯入西部幹線,1922年完工,,成為今日的集集鐵路支線,工程技師、建築工人再加上輕便車的客貨運,為車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熱鬧景象;由於車埕的地勢平坦、腹地廣大,當時由埔里運出的蔗糖皆在車埕裝車轉運,常有上百台的輕便車停放於此,於是有人以閩南話稱之為車場,因此這裡就叫做車埕;直到1937年電廠完工,工程人員撤離讓車埕這個小鎮又恢復原來的平靜。

觀光興盛的車埕

當山林資源殆盡,政府在1995年起禁止伐木後,叱吒一時的木業公司也跟著關門,車埕也漸漸落寞,繁榮不再;現在的車埕正積極發展觀光,計劃以木材工業、電力、鐵道為推動主軸,許多木工廠已成廢墟現已成為著名的旅遊景點,結合鐵道文化與木材工業,開發出木製生活用具及木桶型鐵路便當盒,也受到民眾的歡迎。

車埕酒莊開幕囉!

梅子是水里鄉的特產,在這個得天獨厚的環境下,當地政府規劃了車埕酒莊,於92年4月20日正式開幕!車埕酒莊是以種植梅子為主的水里鄉農會果樹第三產銷班為班底,初期酒莊以融入車埕的鐵道文化,將主要推銷的酒品依濃度取名為鐵道公主、車埕老站長、烈車長等三款推出,酒精濃度不一的梅酒更是讓民眾有更多的選擇!車埕酒莊堅持只用當地黃熟梅釀酒,製造出品質優良、口感滑順的好酒,也讓車埕又新增了一個景點。

車埕火車站

車埕火車站建於日治時代,車埕站是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起點是二水,集集線全長29.7公里,是台鐵支線中最長的一條鐵路。車站有一段時間因木業產業的沒落,人口逐漸外移,使得車埕成為僅七百多人的小村落,於是車埕站雖有站亭、有月台,卻無人管理,顯得落寞寂寥。現在的車埕站風貌,是經歷921地震的嚴重毀損後,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使用原木重建而成的,連站前的空地也使用原木鋪設。最特別的是到了車埕站一下火車,四面環山的美麗景色馬上迎面而來。現在的車埕正全力地將其木業文化、鐵道文化、電力產業文化、酒莊產業文化和觀光休閒農業,匯集而成一處具有古蹟懷舊與人文氣息特色的示範社區(車埕聚落),讓車埕火車站因著遊憩與教育功能的提昇,再度活躍起來!

💁 提醒您:參觀車站或鐵道風情請注意當地告示及遵照車站管理人員指示,並請勿逗留或行走於未開放觀光之鐵路上,以免觸法或危及生命安全。

鄭瑄頤 彙整

服務設施:

車埕酒莊 (049) 287-0399
車埕火車站(由車埕社區發展協會派員駐守) 049-2774749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中彰快速道路(台74線):轉接台14線→經草屯→埔里(接台21線)→魚池(接131線)→車埕
2、國道一號:王田交流道→(接台14線)→芬園(接台14乙線)→南投(接台3線)→名間(接台16線)→經集集→水里(接131線)→車埕
3、國道一號:斗南交流道→(接台3線)→經斗六、林內、竹山(接台16甲線)→集集(接台16線)→水里(接131線)→車埕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可搭乘往水里方向的各種公、民營客運抵達水里。再由水里轉搭員林客運或南投客運至車埕。
2、火車:從台中或二水,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線火車,在終點站車埕下車。

鄰近景點

集集鐵路支線
明湖水庫
二坪山
水里自行車道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jijibanana集元果觀光工廠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向山遊客中心